10/26/2011

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最近「中華民國在台灣」出了升級版,叫做「中華民國就是台灣」,AKA「台灣就是中華名國」,先是由國民黨幾個本土少壯派在中常會上提出,希望得到黨中央的支持,在台灣本土化的驚濤駭浪中反將民進黨一軍,結果嘿嘿,連戰老先生硃筆一批,當場就給去了勢,改成「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安全的保障」。

這可不是連老先生的即興之作,這些國民黨少壯派以為藍營這幾年反台獨和保衛中華民國的呼聲式微,就代表國民黨從此將可卸下統派的包袱,這是嚴重低估了國民黨大老的頑強鬥志。從大環境分析,提出清楚的大陸政策,並非藍營的急務,面對年底的立委改選,藍營手頭上的「兩顆子彈」仍是主打,恰恰可以銜接其一貫的「反扁」政策(如果這也算政策的話);而「反軍購」則可以拿來向統派群眾交差,因為藍營近幾年反台獨剩下的最後一個理由,就是台獨勢必引發台海戰爭。而外有綠營抓住黨產問題糾纏不休,黨內大老自然不費吹灰之力就化解了本土派勢單力孤的嘗試。

說也奇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此一狗尾續貂的瑕疵產品,最近竟然在綠營找到了第二春,多位不以深思熟慮見長的行政首長也開始競相引用,「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儼然成了台灣正名運動的分身,彷彿名正不了,只要把台灣和中華民國送作堆即可大功告成。殊不知,「台灣」是獨立建國運動唯一的出路,「中華民國」則是繼續與中國糾纏不清的保證,最後只有死路一條。



不論根據任何法理標準,中華民國政府依據憲法而宣稱擁有主權的那個國家,已經在1971年正式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台灣打著這個冒牌中國的招牌而能夠苟延殘喘至今,已屬當世八大奇蹟之一,如非韓戰與冷戰之賜,我也許早就是資深共產黨員了。因此,所謂「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叫中華民國」是一句徹頭徹尾大謬不然的渾話。

中華民國成立之時,台灣並非其領土(日據中),1949年以後,國民黨政府能夠有效管轄的,卻只剩金門、馬祖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這還不夠離奇,1952年,日本才在美國的「奇謀」之下,正式把台灣交還到國民黨政府的手裡,當時中華民國還是聯合國承認的代表全中國的政權,而手裡頭唯一的根據地,就是這塊剛接下的新領土-台灣。

直到今天,台灣由民進黨執政的政權,仍然必須依法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共和國這兩個國際公認的獨立國家都是中華民國的領土;蒙古倒還罷了,世人頂多以笑話視之,至於和中國的牽扯,則不啻承認台灣的政權是個和中國合法政權作對的前朝餘孽,唯一的命運,就是眼睜睜地等著最後被中國接收。

台灣正名運動可以說是獨立建國的一個暖身,其意義亦僅止於此,因為即使台灣能以「台灣」之名為世人所知,最後中華民國憲法還是會出賣這塊土地,以及其上的人們。民進黨乘著台灣人民本土意識覺醒的浪頭而登上執政之位,而陳水扁的頭銜,卻仍然是中華民國總統,現在民進黨有人喊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是民進黨的獨立建國路線已經開始出現鬆動?還是這些人根本搞不清方向?

謹引用淡江大學教授、憲法與國際法權威許慶雄的話作為結尾:

中華民國目前並不是一個國家,就算我們說的台灣,也不是一個國家,依照國際法與世界各國看法,目前中華民國體制,就是一個還沒有結束與中國內戰情況的『叛亂組織』,就如一九一○年代中國境內割據四方的軍閥,他們不是一樣有軍隊、有納稅、有國旗、甚至還有基本法?.....台灣人如果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不想要說真話、聽真話,真正認識自己的處境,然後絕處逢生,台灣想要獨立於世界上,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台灣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有武裝力量、最有希望獨立的準國家,只可惜人民根本不願意面對現實。台灣人只想要國際先支持自己獨立,中國先放棄武力,然後再來「快樂建國」。人類歷史上怎麼會有這種例子?自己不大聲說出獨立建國的要求,只想打迷糊仗,希望可以欺騙世界各國,混一個獨立出來。而當權者,也完全沒有意志想要帶領人民走出這些迷思。在世界上只有一些獨立建國失敗的國家,才像台灣現在這樣搞,西藏就是一個例子。




(本文寫於2004年11月)


------
註:

1995 李登輝總統訪美,在康乃爾大學發表「中華民國在台灣(the ROC on Taiwan)」
2004/8/18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討論基本論述,「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說法引發與會人士討論
2004/10/10 陳水扁: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事實
2011/2/23 蔡英文:和而不同、和而求同
2011/8/23 蔡英文:沒有九二共識只有台灣共識
2011/10/8 蔡英文: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2010 本部落格內容均屬個人創作.轉載必須註明來源及原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