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0

治大國如游小泳

白木百貨公司董事長突然病逝,由他尚在念小學的幼子小麻繼位。小麻董事長到任不久,決定所有的商品部門都暫停營運,只留下冰淇淋、玩具和糖果部....

-----

馬總統
認為國軍都應該會游泳,於是國防部積極反應,決定從2012年起全面整建游泳池,將在5年內把現有的35座冷水池改為溫水池,另外再增建28座溫水池,預算共計54.8億元。這則新聞傳出之後,立刻招來不少批評,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甚至揶揄:「哪天小心被淹死,因為老天爺覺得這些人腦筋不管用。」

馬總統立刻在兩天內針對外界質疑發表回應:
1. 國軍會游泳的人不到一半,這種現象不改怎麼行呢?
2. 台灣水災多,如果國軍都會游泳,民眾才放心。
3. 冷水游泳池在秋冬季的使用率非常低,游泳訓練效率也跟著降低。
4. 台灣每10萬人擁有的游泳池只有9座,遠遠不如日本的180座和英、法的30、40座,「我們現在還差得遠」;這次只不過計畫提升到12座而已,「這不是進步文明國家應該有的」。



這個問題需要由總統在第一時間出馬搶答,實屬不尋常,不但意味著馬總統十分重視此一政策,也表明他願意為自己發動的政策辯護,相對於過去「謝謝指教」的迴避作風,這次毋寧是馬總統領導風格的一大進步。

不過宋主席批評的「腦筋不管用」恐怕才是更嚴重的問題。首先,三軍統帥親自發動的國防政策,不放在科技研發(馬總統為了向敵人釋出善意,甫上任即停止中程導彈的研發)或武器更新(F16戰機更新已因國民黨多年來杯葛軍購預算而泡湯)之上,反而噗通一聲掉進了游泳池,實在有點令人不安。

從馬總統提出的說詞不難看出,這項政策除了明顯反映他的個人偏好以外,並無其他具有說服力的理由。國軍會游泳的比例只是反映了全民會游泳的比例,沒有理由只在軍中加建游泳池;而水災與游泳的聯想只是不明就裡的直覺反應,恐怕是和海水浴場的救生員搞混了。

至於改建溫水池和增加台灣的游泳池密度,則都是類似老毛「超英趕美」式的奇想。日本之所以擁有那麼多游泳池,實因運動風氣和富裕程度所致。舉個例子,30多年前在台北市很難找到裝有冷氣的計程車,經過多年的經濟發展,國民所得逐步提高之後,才來到今天車車有空調的程度。

這個道理對溫水/冷水游泳池的比例來說也完全一樣,相信小學生也聽得懂,但是馬總統卻天真地以為,只要人為增加這些單項「國力」指標,就能一舉把台灣推向「進步文明國家」的境界。一國之政千頭萬緒,然而在我們總統的腦海裡竟然顯得如此單純,治大國如游個小泳,無怪乎宋主席會急得口出惡言了。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我們選出一個喜愛(不是假裝喜愛)棒球的總統,那麼台灣的棒球運動多少都會因之受益,這本是人之常情而已,例如前總統李登輝喜愛音樂,因而首開總統府音樂會的先例。

然而子夏曰:「大預算不踰閑,小預算出入可也。」55億應該算是大預算了,不能和總統府音樂會比擬,因此必須滿足「不踰閑」的標準,包括政策的優先順序與比例原則、投資效益、財政能力等等考量。記得揚名國際的高球小將曾雅妮曾經致函總統,希望能在台灣舉辦LPGA高球賽,結果遭到馬總統婉拒,他的理由是:辦場高爾夫球賽要花2億,可以辦好幾場馬拉松賽咧。

馬拉松?實在不令人意外,因為跑步正是另一項馬總統所喜愛的運動。馬總統只因對高爾夫不感興趣,因此連2億也不肯花(事實上,舉辦LPGA高球賽除了能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之外,附帶的經濟收益亦十分可觀),原因是太貴了,不過從55億的大手筆游泳池預算(可以辦上百場馬拉松賽咧)看來,貴不貴不要緊,馬總統的個人興趣才是關鍵。

接著另一則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曾雅妮出道才3年就抱走了多項國際大賽的冠軍,中國某集團企圖以10億元的代價爭取成為她的贊助商,由於條件之一是必須入籍中國,因此遭到曾雅妮的拒絕。

嗚呼哀哉佛祖垂憐!我們有一個寧可花55億蓋游泳池而捨不得花2億辦國際高球賽的大總統,卻有一位能夠拒絕10億誘惑的高球小將--三個數字的強烈對照,實在令人欲哭而無淚。

馬總統上任以來,政府施政品質的粗糙早已淪落到不堪聞問的地步,不但政見跳票、政策朝令夕改如家常便飯,發個消費券竟然也會出現千萬元的短差(一個內政部的專業能耐還不如一家銀行的小小分行?),這回來一個55億的「衝動性消費」,老百姓面面相覷之餘,還是不得不認帳買單....

馬總統下一次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呢?讓我們祈禱吧。

-----

參考資料:
1. 國防部大手筆 砸54億建溫水泳池
2. 募兵喊窮卻蓋溫水泳池 馬總統:冷水泳池秋冬使用率低
3. 總統:國軍會游泳 救災放心
4. 曾雅妮拒絕中國10億肥約誘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2010 本部落格內容均屬個人創作.轉載必須註明來源及原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