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0

怯懦、玩法、反動的教育部

教育部函(最速件)
受文者:國立台灣大學

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接獲民眾投書,指稱 貴校PTT八卦版(Gossiping)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政治文章,希望可將這些意圖左右PTT使用者意向的黨工們請出學術網路,還給使用者一個乾淨的園地。請 貴校對PTT網站Gossiping版內容進行檢討與改善,對不符教學或學術研究為目的,以及違反「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的言論加強管理,請 查照。

-----

日前
教育部行文台灣大學,要求對其校園網路社區PTT的八卦版加強言論管理。消息曝光之後,教育部立即招來輿論的強烈抨擊。(有人覺得意外嗎?)

政府接到人民投訴,責成主管部門發公文轉知被投訴的機關,以督促其檢討改善.....從表面上看來,一切都是一個盡責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情,然而這份公文的內容卻透露出大量不尋常的訊息。

首先,「罪行法定」是一個法治國家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但是教育部這封糾正公文卻並未明確說明台大PTT站到底違反了什麼法規,只引用一則來路不明的所謂「民眾投書」作為罪狀。

眾所周知,政府各級單位每天都會收到無數各式各樣的民眾意見,有爭取私人權益的,有指摘政府疏失的,也有來自各種狂熱份子與精神異常者千奇百怪的訊息,其中包括許多來源未經證實的黑函。政府部門在正式糾正所屬機構之前,理應對糾正的事實加以查證,如果民眾的投訴確屬事實,公文才能出門,而且公文中恐怕應該加上「經本部了解,該民眾投書所指稱之情事確屬事實」,以表示嚴謹負責。

我們的教育部顯然早就知道不應輕信民眾投書的內容,因此用了「指稱」這樣的字眼,意思就是「片面的陳述」,例如法官的判決書可能會這麼寫:「雖然被告指稱巨款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但經警方深入調查證實並非事實,因此不予採信」。

明知不可輕信,不過教育部依然原文照登,堂堂當作PTT被糾正事實的「根據」,甚至見獵心喜,興高采烈地讓「意圖左右PTT使用者意向」、「黨工」、「還給使用者一個乾淨的園地」這些充滿個人立場的字眼登上公文。

很難想像一個政府部門竟能做出如此「率性」的事情。如果我也向行政院長電子信箱投書一封,那麼行政院秘書處是否也會轉給院長如此的最速件「善意提醒」:

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接獲民眾投書,指稱 院長忘了自己已經不再是黨工,每天巧言令色、言不及義,把責任全部推給前朝政府,意圖掩飾施政無能,請還給人民一個可以信賴的政府。請 院長對本身行為進行檢討與改善,對不符施政中立或誠信原則,以及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的言行加強管理,請 查照。

大概不會吧?

文前引用的公文中,藍字是引述,紅字才是教育部自己的意見。似乎自知有點師出無名,教育部心虛之餘,接下來遂大力補強公文裡面的法理含量,不過實際上卻仍是繼續放黑煙,以含混的方式暗示PTT確有違失,再順水推舟地「善意提醒」台大當局要管管PTT。

教育部不敢用自己的話來陳述PTT的罪狀,當然是因為事涉敏感,因此巧妙(但不合法)地使出借刀殺人的手段,再概括性地祭出法條,既未說明PTT到底哪裡違反了學術網路管理規範,也不敢明講談論政治不符所謂的教學或學術研究目的,但法條終歸還是發揮了壯膽的效果,執筆官員最後終於鼓起勇氣,咬牙寫下「加強管理言論」這樣的骯髒字眼。

教育和軍方,一直是台灣最保守的兩個部門,民主法治的發展進度始終落後其他部門一大截。這次教育部一反其一貫的保守作風,大膽對大學校園直接下手,不但手法粗糙,再次印證了今天公務員素質與行政品質低落的現象,也使教育部更黑暗的一面--怯懦、玩法與反動暴露無遺。



參考資料:
管PTT挨批 教育部:善意提醒
PTT八卦版新版規 純政治文一律劣退
蛆王出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2010 本部落格內容均屬個人創作.轉載必須註明來源及原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