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1

「九二共識」考

這篇文章原寫於2010年底,半途因工作忙而未能完成,一擱就是八個月;不過「九二共識」顯然是當前兩岸關係中難以隱忍的痼疾,隔不久便會自然復發,使這個話題永遠不會過時。

時序進入2011年8月,距離總統/立委大選只剩四個多月,最新的遠見雜誌民調顯示,民眾對主要總統候選人「維護主權、兼顧台灣利益與兩岸和平」的評價,馬英九總統的滿意度是30.8%,竟然輸給挑戰者蔡英文的36.3%。於是馬總統主動親自出擊,評論蔡所提出的「十年政綱」指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恐使兩岸關係再度「回到原點」。

「九二共識」本是當前兩岸關係的痛腳,照理說國共兩黨應是諱之唯恐不及,然而馬總統卻引以為武器來攻擊挑戰者;而此時對岸也打破選前一貫的低調作風,由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嗆聲──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將導致兩岸協商無法進行,兩岸關係也會再度動盪不安。

於是本文又得到了完成的動力,終於重見天日。

這幾天「九二共識」再度成為政壇話題,馬總統28日在年終茶敘回答記者問題時指出,如果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將會是「很大的問號」。

五都選後蔡英文主席決定強化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這對一向以兩岸關係為傲、視兩岸事務為專利的中國國民黨來說,顯然是一種難以忍受的侵犯,而馬總統似乎在其中看到了便宜,於是以自己的「強項」主動出擊,企圖捍衛這塊得之不易的優勢。

次日(29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立刻迫不及待地響應,指出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過程和全部的事實「都很清楚,不容置疑」。中國出手之後,情勢豁然開朗,原來這是一招兩岸政府聯手逼迫民進黨吞下「九二共識」的陽謀。

1992年,兩岸在香港舉行會談,雙方因「一個中國」議題陷入僵局,唯一的共識就是「雙方沒有共識」;1996年,台灣首次由全民直選總統,選前中國向台灣近海發射導彈,企圖阻止主張「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李登輝當選,結果美國派遣獨立號航空母艦進入台灣海峽,李登輝也順利當選第一屆民選總統;2006年,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坦承「九二共識」是他在2000年自創的名詞,純屬虛構。

以上都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不必再多作文章,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九二共識」的確存在,那麼這項共識也早已在1996年被中國發動的軍事恫嚇所撕毀,換言之,「九二共識」是否存在根本不重要,因為它已因李總統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宣示,以及1996年中國對台灣發射的導彈而正式宣告死亡。

中國在21世紀上演鄧小平隔代指定國家領導人的怪事,台灣的馬英九則別出心裁,也祭出一記隔代承認「九二共識」的怪招,凡是具有基本邏輯能力的人都不免滿心狐疑──馬政府為什麼不堂堂正正與對岸重新協商,建立一個新而有效的兩岸共識,卻緊緊抓住一個名不正、言不順、已被證明純屬虛構,且早已被雙方毀棄的「九二共識」?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必須了解北京一向堅持的對台政策──「一個中國」原則。

詭計連環套

一般台灣人民多半不清楚,簡稱「一中」原則的「一個中國」原則,實際上是一套設計嚴密的四段式論述,其完整內容包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否定"中華民國")」、「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亦即"統一")」、「反對一中一台」,以及「反對台灣獨立」。從第四段論述我們才理解到,原來反對「一中一台」不是反對台獨,而是反對「保持現況」。北京為了降低推動的阻力,這套論述經常以第一段論述的面貌出現,即「一個中國」,使不明就裡的聽者很容易只從字面上的四分之一意義來理解這個連環套。

兩岸展開交流以來,這一套嚴謹的論述始終是北京從頭堅持到底、從未鬆過口的原則,而北京唯一願意調整的,只是這套政策的名稱。北京當局從長久以來對台交手的經驗中逐漸領悟到,「統一」在台灣已經是一個不可能被人民接受的骯髒字眼,因此現階段如欲推動兩岸關係,「兩岸統一」這個美好的第一志願只是一廂情願,退而求其次,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強打強推的「一個中國」原則遂成為北京的第二志願;無奈的是,冥頑不靈的台灣人對北京的第二志願還是不領情,兩岸之間的任何協商一遇上「一中」前提就自動陷入僵局。

在兩岸關係如此黯淡的前景下,「九二共識」於焉應運而生,成為北京堪稱滿意、又樂於接受的第三志願。

國共兩黨都領悟到,勸誘台灣民意去接受「一中」前提的難度太高,如果讓現成的「九二共識」還魂,不但可以直接派上用場,而且看似能夠神奇地解決一切麻煩。對馬政府來說,兩岸間的政治談判目前是個極端敏感的禁忌,而「九二共識」是李登輝政府談出來的,如果有主權退讓的問題,那也是李前政府的事,和馬英九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有了「九二共識」這個代名詞之後,推動兩岸關係可以不必再受到協商前提的刁難,於是三通、ECFA隨之一一順利實現,成為馬政府最重要的政績。

「九二共識」具體內容是「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雙方對"一個中國"的定義有所不同」。對北京而言,所謂頭過身就過,既然「一個中國」已可堂堂成為兩岸共識,偷渡「一中」原則的連環套豈非易如反掌?

至於中國所不樂見的副作用,則是台灣內部夸夸其談的「各自表述」,由於北京深知「九二共識」是否能在台灣這邊順利還魂重生,其關鍵就在台灣被同意擁有的「各自表述」空間,如果不予承認,馬政府即難以對民意交差。好在共產黨要和國民黨建立共識,比和台灣人民建立共識容易得多,北京不必正式承認台灣擁有「各自表述」一中的空間,只要不公開否認,馬政府即感心滿意足,於是國共兩黨之間遂逐漸達成一項以「九二共識」為名的「零八共識」。1992年海基、海協兩會之間未能達成的共識,搖身一變,竟然成為2008年國民黨、共產黨之間不談而就的共識。

國共兩黨在2008年發揮高度創意達成「九二共識」之後,它立刻成為推展兩岸關係的堅強「基石」,雖然馬政府官員煞有介事地宣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且「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但是對岸卻只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字眼從未出現在任何中國的官方文件或媒體報導中,絕無僅有的一次例外是新華網2008年3月27日的一則新聞「胡錦濤主席同布什總統通電話」,只在英文版新聞中出現了一段含混的文字 "The 1992 consensus saw both sides recognize that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but agreed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 而同一則新聞的中文版卻略去了這一段。這段文字字面上的意義是「九二共識視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雙方)對它的定義有不同的認定。」有趣的是,這段被中外媒體視為北京首次承認「各自表述」的文字問世之後,又被一字不改地陸續「追加」到新華網前幾年的數篇英文報導中。

至於文中的「它」到底指的是什麼,直到兩年半以後我們才會得到確切的答案。

另一方面,新華網登載於2006年的一篇正體中文版文章「九二共識」在最後一段的結論中說道:「從上述商談及函電往來的過程與內容看,可以清楚地看到:1992年兩岸雙方確實在“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達成有共識,但從未就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進行過討論。既然沒有討論,根本就沒有什麼“各自表述”的共識。

至於中國官方簡體中文版的「九二共識」說得就更清楚了:「事實是,當時兩會並未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沒有就此達成"各自表述"或"各說各話"的共識。由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留有被隨意解釋的空間,台灣分裂勢力就千方百計地利用"各自表述"塞進分裂主張。」(兩會商談與對話情況概述 第4頁最後一段 2006-04-06 新華網 來源:國台辦網站)

險惡的詐術

2010年8月12日,中國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終於澄清了新華網兩年半前那則疑似認可「各自表述」的英文報導,他指出,「九二共識」就是1992年海協會與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就是九二共識。」結果聯合晚報興高采烈地以大標題「李亞飛:九二共識就是 一個中國 各自表述」加以報導,並得到許多中國官方新聞網站的轉載。

事實上,這次李亞飛終於告訴我們兩岸能夠各自表述的東西(也就是前述新華網英文報導裡提到的"它"),原來台灣只能自由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而不是表述「一個中國」;說得更清楚些,台版「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而北京欽定版則是「各表一中」,亦即台灣只被允許表述「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這實在是一個極其厚顏的詐術!手段的卑劣程度和坊間魚目混珠的不實廣告如出一轍。舉個例子,一則廣告宣稱其銷售的是「巴黎原裝進口瓶裝香水」,結果經過仔細查證才發現,原來巴黎原裝進口的只是瓶子,而不是裡面的香水。對於這種刻意誤導消費者的商業廣告,可按法律加以處罰;然而對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樣的政治大騙局,有關當局恐怕只能宣稱「無法可管」,最可悲的是,一旁竟還有假肖媒體為這個騙局護航,刻意混淆視聽、誤導台灣民眾.....

一年又過去了,儘管「九二共識」早已真相大白,大部分的台灣民眾卻依然深信「九二共識」容許我們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馬總統甚至還大剌剌地主動出擊,和對岸聯手威脅在野黨接受這個騙局。一個兩造說法大異其趣的虛構「共識」,照理說應是極端虛弱而不堪一擊的,如今卻扮演著兩岸關係發展的唯一基礎;一個表裡皆空的名詞,只因喊得響亮就儼然成為台灣前途之所寄,這些怪象都反映出台灣政治的虛妄與兩岸關係的脆弱本質;而未來的歷史,將如何評價這一代台灣人的心智狀態?


-----

參考資料:

Chinese, U.S. presidents hold telephone talks on Taiwan, Tibet

Hu also expressed hope that the Chinese and U.S. governments will continue to make joint efforts to secure peace and stability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

He said it is China's consistent stand that the Chinese Mainland and Taiwan should restore consultation and talks on the basis of "the 1992 consensus," which sees both sides recognize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but agree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 (來源

胡錦濤主席同布什總統通電話

關於台灣問題,胡錦濤贊賞布什總統和美國政府多次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反對“入聯公投”、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的明確立場。胡錦濤希望中美雙方繼續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共同努力。

胡錦濤表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是我們的一貫立場。我們期待兩岸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來源一來源二來源三
2008.03.27

Taiwan authorities' "2005 consensus" lashed

BEIJING, Feb. 27 (Xinhua) -- The truth that the Chinese mainland and Taiwan reached consensus about the relation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s in 1992 cannot be denied, said a mainland official here Wednesday.

Fan Liqing, spokeswoman for the Taiwan Affairs Office of the State Council, said the Taiwan authorities recently fabricated the so-called "2005 consensus", which twisted the facts.

"There is no gainsaying the fact that the two sides made the 1992 consensus," she said.

The 1992 consensus saw both sides recognize that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but agreed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來源

國台辦批評台灣當局杜撰2005年共識

在北京,國台辦批評台灣陸委會近日提出的「2005年共識」是杜撰出來的。

發言人范麗清強調,零五年促成的台胞春節包機安排,是在中國內部事務基礎上進行,完全符合九二共識,不存在大陸方面放棄一個中國原則。

范麗清指責台灣當局否認九二共識,是出於陳水扁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她指責陳水扁和民進黨當局是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的麻煩製造者。(來源一來源二
2008.02.27

(根據北京政權的慣性,以上官方媒體資料隨時可能被撤除或竄改)


1. 江賴會 賴幸媛: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2008-05-01 自由時報)
她(賴幸媛)也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在三月二十六日的電話談話,新華社英文版談到「一中各表」,中文版則說「九二共識」...

2. 蕭萬長:胡錦濤曾說"九二共識"即"一中各表" (2010-08-13 中國:發展論壇)
蕭萬長提到“九二共識”時逐字念稿。他說,在2008年3月23日馬英九和他搭檔勝選後,馬英九注意到一個訊息,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先生在當月的26日與美國總統布什通電話,胡先生向美國提出“中國大陸和台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商談,九二共識指的是兩岸雙方均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在一中定義上存在不同”。
蕭萬長表示,當時找到的只有英文本.....也就是因為這段談話,馬英九希望在就職前與大陸方面談一談。

3. 馬英九:沒有九二共識 兩岸不可能恢復協商 (2010-12-28 華視新聞)
馬英九說,今年國台辦副主任李亞飛來台的時候說過,兩岸曾經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兩岸都承認九二共識,「我們是一中各表,他們是各表一中」,回溯過去雙方曾經達成這樣共識。

4. 馬英九:“九二共識”存在是事實 不容否認 (2010-12-29 中國新聞網)
--中國傳媒口徑的高度一致性令人佩服,即使是新聞報導也把「各表」全部消音,只提「九二共識」

5. 藍:否認九二共識不符台灣利益 (2010-12-29 中央社)
張榮恭指出.....蔡英文初擔任陸委會主委時也說,「陳水扁總統提到新政府願意接受兩岸兩會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會談共識」。

6. 九二共識 藍綠互問 (2010-12-29 中央社)
蔡其昌晚間受訪對此表示,請馬總統向國人清楚說明,到底要遵守楊毅的「九二共識」?還是馬總統的「九二共識」?因為兩者的「九二共識」內涵是不同的,中國的「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沒有所謂的各自表述;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

7. 論九二共識 國共唱和 民進黨反擊 (2010-12-30 自由時報)
民進黨反駁指出,中國的九二共識有「一中」沒「各表」,馬英九接受嗎?而馬的九二共識有一中各表,但這樣的九二共識,中國承認嗎?

8. 楊毅:歡迎民進黨適當身分登陸 (2010-12-30 聯合新聞網)
國台辦:九二共識不容置疑 (2010-12-30 中時電子報)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礎,也是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
他強調,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過程和全部的事實都很清楚,不容置疑。

9. 蘇起:自創「九二共識」包裝「一中各表」 李登輝事後知 (2006-02-21 NOWnews)

10. 「九二共識」是什麼碗糕? (2010-12-31 自由時報)

11. 馬:否認九二共識 兩岸恐重回扁時代

12. 京:拒認九二共識將釀兩岸動盪 (2011-08-25 香港商報)

13. 「2012年總統大選暨參選人評價」民調

14. 九二共識 (2006-04-05 新華網 來源:中國臺灣網)

15. 臺媒:李亞飛: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2010-08-12 新華社區發展論壇轉貼 來源: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 2010/08/11 】

16. 九二共識說一半 北京暗渡陳倉 (2010/08/11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 2010 本部落格內容均屬個人創作.轉載必須註明來源及原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