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0

"Hu's Girls"慘案

今天
才偶然看到這支引起軒然大波的胡志強市長競選影片--"Hu's Girls 志工召募",我不得不說,任何人看了如此驚人的廣告,不論其政治偏好與品味如何,恐怕都會開始胃痛。

片中一再重複笨拙的互動與輕薄的宣傳台詞;幾位青澀的女演員表情時而尷尬、時而曖昧,舞技與台風俱屬下乘,卻跳個沒完沒了;全片無論取鏡、效果、剪接...水準連業餘也稱不上,從頭到尾根本是一場慘無人道的折磨。

看完之後,我不禁納悶,這支影片到底是反映了政治人物的水準,還是反映了政治人物心目中的選民水準?

如果我是個古板的衛道人士,必定會痛心疾首地大聲韃伐--一個直轄市市長候選人的廣告,竟然模仿坊間色情廣告裡的淫聲浪語,還多次以鏡頭窺視女演員的玉腿,胡市長競選陣營欠缺品味與常識的程度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胡市長歷任新聞局長、駐美代表、外交部長以及兩任台中市長,以政府發言人的身份主管過全國的電影與媒體,也曾在文明進步的國家長期居住。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而胡市長這回一出手,就釀成了一樁慘案。

府院在政策出包之時,經常以責怪媒體「亂報」來逃避責任,但此次胡市長親自在影片中擔綱,而且看起來似乎從頭樂到尾,恐怕沒法再推說「我是看了報紙才知道的」,或「幕僚沒有作好把關」,或「都是不適任的前朝官員搞的鬼」。

如果我是胡市長,面對如此的艱難處境,唯一的辦法就是笑罵由人,竭力保持低調,絕口不再提起,就當這支影片從來不曾存在;那麼以選民之健忘、以選舉新聞之熱鬧滾滾、推陳出新,保證不出一週一切都將風平浪靜。

無奈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網路出了個廖小貓。

廖小貓的KUSO作品受到許多網友喜愛,堪稱紓解小民心頭鬱卒的網路界療癒名師,不過我必須說,這回廖小貓實在是有點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因為胡市長這支影片本身的KUSO程度即已令人瞠目結舌,所創下的紀錄短期內恐怕很難再被打破。

廖小貓改編版影片大力放送之後,許多原來沒看過"Hu's Girls"的網友紛紛回頭去看,一看之下,相信都會有同感--還是原片的笑點比較豐富。

於是乎,片中無辜的彆腳演員姊妹出面公開泣訴委屈,本來不打算張揚(或根本沒發現"Hu's Girls"很KUSO)的胡市長陣營氣得直跳腳,表示考慮提告;而更KUSO的是,台中地檢署竟然搶先動手,表示將主動偵辦廖小貓改編的短片涉嫌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

聽到這則新聞,我不禁為台中地檢署捏一大把冷汗。

如果我把票投給蘇嘉全,算不算是「意圖使胡志強不當選」?(不算才怪咧)

如果我替蘇嘉全助選,算不算是「意圖使胡志強不當選」?(難道還會是意圖使胡志強當選嗎?)

如果我在部落格發表文章質疑胡志強的健康狀況,算不算是「意圖使胡志強不當選」?(搞不好還會併發一項洩密罪哇)





選民和蘇候選人的助選人員當然都不必害怕被移送法辦,那些數不清的在網路上發表政治文章和KUSO作品的人也都沒事,因為只要他們意圖使某人當選或不當選的行為並未觸犯法律,即全部都受到法律的保障--我唯一想不通的是,為什麼這些台中地檢署的檢察官們竟然連這個都不懂?

退一步想,也許我們不該苛責這些熱心的執法人員,因為選情太激烈並不是他們的錯,再說在台灣每個人都難保不會被忠黨愛國的情操一時沖昏頭,而做出喪失理智的事情來。也許他們只是害怕被其他更忠黨愛國的同事搶去頭功,而平白喪失了職場競爭的優勢--想到這裡,我不禁有點同情這些檢察官了。

幸好台灣具備基本常識的人還是佔了多數,兩天以後,胡市長宣布不會對廖小貓提告,台中地檢署也悠然恢復了理智(和法律常識),表示先前只是主動「了解」,尚未分案偵辦也。

文化與藝術看起來似乎沒什麼用,然而"Hu's Girls"慘案卻給了我們一個鮮明的教訓,那就是一部影片如果拍得太爛,對國家社會所可能造成的災難,是你很難想像的。



Hu's Girls廣告(3'14"):


廖小貓KUSO版(4'0"):

2 則留言:

  1. Check these out:

    難怪那麼嚴重 http://tw.myblog.yahoo.com/Skylight-9000/article?mid=22182&prev=22185&next=22176

    天線寶寶版 http://tw.myblog.yahoo.com/Skylight-9000/article?mid=22224&prev=22228&next=22207

    回覆刪除
  2. 如果沒有民眾的聲援我覺得台中地檢署應該不會罷手吧XD

    回覆刪除

© 2010 本部落格內容均屬個人創作.轉載必須註明來源及原始網址